close

今天想寫寫價值觀這件事。

最近去大賣場購物

我心裡都會湧上一股“罪惡感”

站在想買的物品前來回思量著

到底該不該讓自己用很好的東西~

 

◎(以洗髮精為例)

我有需要洗很貴或很新的日韓貨洗髮精嗎?

那類洗髮精一瓶都將近300元(真的算貴)

或我有需要用到品質很好的護髮霜嗎?(我髮質ok阿)

畢竟現在還是買的到100元以內或100元出頭的洗髮精

 

我記得以前很窮的時候,洗過最便宜的是566

一瓶只要台幣89元,還是胖胖瓶,可以洗很久

我喜歡玫瑰香味的,而且還是透明的粉紅色質地

洗起來很療癒又很舒壓阿,坦白講。

它的系列有蛋白滋養的、也有薄荷清涼的

我都買回來用過。

(窮也只能在它身上換來換去)

但那時,我的人生也沒有因為洗了這款便宜的洗髮精

就墜落山谷、人生就一蹶不振,

或者就掉光了頭髮等等毛病。

 

既然是因為窮,買洗髮精都如此刻苦艱辛

就別論還需要潤髮乳了

那時常買一款很香的、粉紅色包裝潤髮乳

哈哈也是花王的,架子上那麼多潤髮乳

每次也只能買它,價錢也大概是7-80元左右

潤完頭髮超香,且超滑溜。

我常擁著這樣的髮絲,和著花香味入眠~

流淚的時候,眼淚還捨不得滴在頭髮上~~

(那一段日子阿.....真是充滿酸甜苦辣)

 

以洗髮精往外延伸

我對其它的物品的消費可想而知也是這種態度

但,曾幾何時,我不再買566、花王潤絲精....

眼睛裡看到的都是最新款、最新改良配方的

最貴的、包裝最漂亮美麗的、文案最詩情畫意的....

雖然每每經過層板也會多看566一眼

主要是看看有沒有出新的口味

如果沒有,我就飄走~

我曾經的愛牌566就這樣停留在最窮的時候

現在想想

還是會有股衝動想要下班就衝去屈臣氏買一瓶回家

 

所以回到文章開頭

最近得知一些朋友的經濟困境

加上還糾纏了小孩、健康等等問題

讓一個原本好好的家必須節儉度日

必須『由奢入儉』.....必須有一餐沒一餐

必須好久才能進一次髮廊

不是洗髮與護髮或按摩放鬆

純粹帶小孩去剪髮而已.....

家長平日會吃泡麵(要省錢)

晚餐就會為了小孩多煮點東西(比較有營養的)

這一切真的認我很糾結...

我面對我喜歡的東西如此昂貴

竟然開始猶豫了....該不該買呢

該不該如此浪費呢!

我非常心疼朋友的處境

 

大家知道由奢入儉有多難嗎?

如果一直都是窮困度日也就算了

但如果之前享受過不愁吃穿的富裕生活

現在考驗的可就是大人的慾望

縮衣節食就是困難的

一家子的生活每天睜開眼睛就得面對

柴米油鹽醬醋茶

樣樣都得用到錢

 

這件事讓我對於金錢的使用更加反省

雖說我是超級購物狂(只要去逛街幾乎都在亂買)

但我相信從今以後

我會更謹慎的用錢、購物、珍惜物品

我也希望自己可以記得當初那段沒得選擇

只能買566的日子是如何艱辛走過

((但我得說566是個優良的品牌,

售價便宜就是佛來的))

也是一款好用的洗髮精~~

我期待自己更腳踏實地

既然賺錢不容易

那我就更該好好使用每一分錢才對

 

***但我居然到現在才領悟,嘿嘿***

希望不會太晚

 

好囉

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櫻桃的美麗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