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賣車記***(轉貼自我本人的臉書)
【我們應該如何重視自己的信用】
(抱怨文3分,經驗分享文7分) 如果要留言我希望您看完

 

自從上次好心好意po文說要把我家的車賣給臉友後,就陸續接到好幾個私訊說要看車要約試駕什麼的,我們兩夫妻是再好不過的人,有人要約看我也很高興,但是要給我們時間,我們既不是無業遊民(整天很閒)也不是專門賣車的業務員,平常都忙到很晚才有空,所以大家時間得互相配合,不是臉友們說何時有空,我們那時就一定有空。(所以我懂我懂,等到我們有空,想看車的朋友可能就沒空了,這樣)。

 

但這就是交易,誰可以接上線誰就有機會成交,不是嗎。

 

過程中有一個很芭樂的事,是朋友推薦的朋友,說約了要來,我電話地址都給了、時間也特意空下來等了,結果人沒來,連一句道歉、說明或簡訊都沒有,我跟老公等了一整天,不敢出門吃飯不敢洗澡不敢長舌講電話不敢讓手機沒電,他馬的,我就懷疑那應該是詐騙集團,把我的電話地址都騙去,然後找機會來詐騙我之類的,說實話,網路世界要怎麼相信人與人之間是互相誠信的呢!我相信妳們,但妳們卻這樣爽約。

 

被放鳥心情不太好,買車與賣車是一種感覺,我信任你才願意約時間等妳,不是妳跟我買車地位就比較高尚,也不是我車想賣出,就一定得低聲下氣,我車子既不急著脫手也沒有欠錢被追殺,要賣出自己心愛的車子就像丈母娘看女婿,得滿意才願意把車交給妳,不是妳有錢我就得賣。又不是迫不及待一定要立刻售出,人是互相的,對於那種打電話來約最後又放鳥的人,我無法理解。(搖頭)

 

我記得我第一部車是福斯中古車,從網路上找的資訊,車價是我當時手邊僅有的錢(約10萬左右),買了它我就什麼都沒有了。車主住台北民生東路,事後見面我發現他當時年紀約莫跟我現在一樣,是位很友善的中年男性!

 

跟他約好看車日子,我們特地一早就搭火車跑到台北再轉搭計程車去民生東路,他果然是自售,我們還進入他家喝茶閒聊,車主看我們年輕,跟我們分享很多那台饅頭(Vanto)的所有故事,包括饅頭也是在原廠維修,車齡雖然已經10年,但外觀細心照顧得跟新車沒兩樣。

 

我們夫妻很喜歡,但身上已經沒多的錢,車主居然自動降價1萬元,這就是援手,因為他知道我們接手饅頭之後,還要再進一趟保養廠把該有的水油等等都弄好,這樣上路才會安全。這是將心比心,他說饅頭(Vanto)陪他們一家人10年,要賣出也是很捨不得的,所以希望我們之後也要如此悉心照顧它。

(買了饅頭(Vanto)我有寫部落格分享,那篇文留在無名小站已不可考。雖然已經是14年前的往事了,現在回想卻好感謝那位車主,給我們很正確的價值觀)。

直到我們2011年小饅頭鞠躬盡瘁後,我又寫了一篇文
寫給福斯小饅頭,再見

http://cherrychiou.pixnet.net/blog/category/2155711

 

 

看完車當下我們就訂了,並沒有拖拖拉拉或猶豫不決,但因為第一次買車沒任何經驗,也沒帶多餘的錢去付訂金(也許10萬元在他眼中也只是小錢),因為沒付訂金知道自己可能會吃虧,人家大可等我們走後隨時賣給其他人,或者也可以賣超過10萬元的好價格等等,所以我們走前還特別拜託大哥,務必把車留給我們,我們一定會來付錢。

 

大哥允諾。他真的沒賣別人 ,有等我們把錢準備好。

 

再等到隔周的休假日,我們夫妻才能帶著現金,搭火車到台北,再搭計程車去找他取車。中間那一周的過程完全沒有來電再次確認,也沒有催促我們,讓壓力降到最低。當時沒有手機也沒有無線網路,就靠一般電話聯繫,口頭約定,彼此尊重,交易自然愉快的達成。這是我們買第一台中古車的美好經驗。

 

所以當我們現在可以將自己第一手愛車轉讓出去,當然也有受到這個經驗的啟發,我們也是好車主,也是賠錢賣車的人。

 

我們真的『不堅持』一定要賣出30萬,價錢都是可以談的。所謂人與人見面三分情就是這樣。

 

如果我們知道你們家有小孩、老人,我們會主動降價;
如果妳們是正在奮鬥的年輕人或夫妻,我們也會主動降價;

假設你們很喜歡這台車但手邊卻沒有這麼多現金,我們也可以降價甚至考慮讓妳們分期付款都沒關係。

 

我們賣車本來就不是以賺錢為目的,只是想為他找一個可以負責任的人而已。我們之所以不想賣給二手車商,是因為車商總是低價收了車,卻會高價賣出,讓所有的車子都待在二手車廠裏,我看了也是會不忍心。

 

車子後來以27萬賣給一位年輕人,但我個人私心,因為他也是正在為前途奮鬥的年輕人,未婚,所以我又自砍1萬給他,就像當初福斯Vanto的車主自砍1萬給我們一樣,只希望只希望,他有個安全的代步工具繼續為他的理想打拼,這樣而已。

 

沒有很偉大,也不覺得自己虧很多錢,但信任這兩個字無價,是一旦失去就很難再建立的印象,所以我這篇文章主要試跟大家分享信任的重要性,也以此為鑑,希望自己此生都要保有信用。這是我之前買車與現在賣車的經驗
跟大家分享~^^
希望大家在能力範圍以內,都可以做個將心比心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桃的美麗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