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543  

套一句廣告詞,我是從養貓後才開始學會養貓的。

真的是這樣!

小時候我就害怕有毛的動物,不論是狗還是貓

只要有毛的動物靠近我,便全身起雞皮疙瘩

恨不得有個隱形斗篷讓我消失不見

結婚後,我開始想要養貓(不是狗喔)

我對狗雖然也不討厭,但就是不會想養狗

因為呢,狗跟狼長的很像,我還是有點兒怕怕

(在此無意得罪養狗的爸爸媽媽,只是我私人對狗的感受)

而我的朋友圈大多是養貓的人士

所以久了之後,發現貓也很可愛

不像電影中那種邪惡滿肚子壞水的傢伙

於是才克服心中的恐懼,決定養貓

 

IMG_8544  

【第一隻貓的由來】

我的第一隻貓,是隻白色波斯貓。

他跟我們的緣分很奇妙

他是那種被繁殖出來的貓咪

已經在寵物店被養到9個月大

而且沒有人要買他,因為他的牙齒外露

眼睛又是一藍一黃,被穿鑿附會成“陰陽眼”

後來因為老公去採訪的關係跟他玩

他一直伸出粉紅色的喵掌跟我老公玩

老闆娘得知我們想要養貓,於是有點半買半相送的方式

把這隻波斯貓推銷給我們

大概怕賣不掉他,還附贈了一堆吃的用的給我們

(當時我們的心態是,也好,趕快帶他回家

不然他的命運可能就是被丟掉或安樂死了)

雖然我們感謝老闆娘的大方,但在此之前

我們也從不鼓勵所有的惡性繁殖與販賣行為

對於白色波斯貓來我們家這件事,我非常開心

立刻上網去找資料,該給9個月大的小波斯貓吃甚麼

要吃哪種飼料....

要給他哪種空間?要不要買玩具給他玩?要不要買床給他睡?

冬天要不要幫他穿衣服?要不要幫他掛鈴鐺?多久要幫他洗澡?

大便尿尿要怎麼處理?生病了怎麼辦?平常要不要跟他玩?

要打幾次預防針?夏天要不要理光毛?.....

太多太多的知識要吸收,不是把貓帶回家就沒事了。

貓咪的體質畢竟比較柔弱,剛開始跟他相處,都要慢慢的

不要一下子很吵雜,會嚇到他,而且盡量不要罵他

不然他會不高興,可能會亂尿尿來教育主人(或稱報仇),哈哈

 

【貓咪的飲食】

飲食對貓咪的健康有最直接的關係

通常我建議不要給貓吃太鹹的東西,罐頭會比飼料好

而貓咪一定要喝新鮮的水,每天都要幫貓咪換新鮮的水

罐頭,最好也拌些水給貓咪攝取

有足夠的水分,貓咪的泌尿道就比較不會有問題

尤其是公貓,尿道比較細比較長,多喝水可以讓他多尿尿

代謝出一些舔進去的小沙子,也能維持尿道的酸鹼值平衡

反正,貓咪一定要多喝水比較好

貓餅乾,一定要慎選,要買有牌子的,而且最好看一下成分

我推薦的是法國皇家或希爾斯,但這兩大牌子非常貴

通常我家貓咪(一隻)一個月就會吃掉一包,一包現在的價格都近千元。

其他的東西,例如甚麼生魚片、生雞肉、人吃的魷魚絲等等

就不要亂餵給貓咪吃,因為貓咪的腎臟不見得承受得起人類的食物

愛貓人切記。

 

【貓咪的生活】

玩耍對於小貓來講很重要,通常一歲以前的小貓都很愛玩

好奇心很重,這個階段也是貓咪最天真無邪的時候

也非常可愛。如果你是從小貓養起(離乳期)

這時候要與他建立信任與親密的關係

他會將你當成媽媽,一直到長大變成貓,還是黏你

因為信任感的關係,他眼中只有你

對小貓,一定要輕聲細語,讓他玩;讓他睡覺

也要讓他吃飽,打下健康的基礎

這樣就不容易生病,只要貓咪不生病

其他的花費都是微小的花費

貓砂、飲食與洗澡都花不了多少錢

但是一旦不小心生病了,荷包就破大洞

住院一天就是1200起跳,不包含任何檢查與治療

所以把貓咪顧好,才是最棒的

 

【跟貓咪的相處之道】

我的經驗是一切順著他,讓他在家悠悠哉哉、輕輕鬆鬆

不要讓他緊張,不要把他關起來,也不要大聲斥喝他

跟他用說的,他就會知道意思

而且我對貓咪,就是只有疼愛(偶爾脾氣上來也會大聲一點)

但我奉勸大家千萬不要,因為貓咪很容易受傷

他的眼中只有你,你兇他,他會露出很難過的樣子

你會傷了他的心。

 

【該怎麼跟貓咪互動】

平常,可以多多摸他、可以跟她說話、可以摟抱他

但不要刻意的一直抱著他,這樣他也會不舒服

他乖乖的時候你可以稱讚他,每天要幫他們梳梳毛

(儘管梳毛這點我還做不好)

貓咪一天有許多時間都在睡覺,表示他很放鬆

對這個環境也很信任,所以不要打擾他,也不要驚嚇他

讓他有足夠的空間生活,也能安心的睡覺

你可以靜靜的看他,欣賞他,讀他的表情

相信貓咪帶給你的感動與啟示,會是你給他的數倍

 

【如何知道貓咪肚子餓】

他們會對你喵喵叫。通常我聽到他們對我喵喵叫

或是直挺挺地坐在我前面,眼神盯著我看時

我就會去檢查他們的碗,看是食物沒了還是水沒了

還有貓砂有可能髒了,他都會來找你喵喵叫

提醒你,該去幫他們把這些東西搞定了

貓咪是很聰明的,不會讓自己餓到肚子

除非是你不懂他的暗示....

 

【多久洗一次澡、何時理毛】

如果每天都在家生活的貓咪(我指的是公寓型房子)

大約2-3個月去美容院報到一次就夠

因為家裡不髒,洗澡費用通常都在500元左右(一隻)

而且太常洗澡對貓咪並沒有幫助

他們平常就會幫自己洗臉與順毛

真的不用常常去洗。

長毛貓在夏天因為太熱,我會帶去理毛,在初夏的時候去理

通常到秋天(中秋節)左右毛就會長長,可以應付過冬

如果太晚理毛,那麼就會更晚長出來

如果冬天來的早,或許貓咪會太冷

切記。

 

【愛貓,要養好他,不是不想養了就丟掉他】

這一點要請養貓人切記。

不管當初你養他是為了甚麼

是室友留給你?是男女朋友分手?是夫妻離婚?

是兄弟姊妹翻臉?是你當初撿回來的浪浪.....

不管

總之,就是養了不可以隨便丟棄他

有些人會因為貓咪生病了,醫藥費太貴而丟他

那你要小心下輩子了,沒有人會喜歡這樣的結局

就如同我前面所說的,貓咪眼中只有你ㄚ

你去上班他就眼巴巴的盼你回來

他要繞著你的腳轉圈圈、他要跟你說話

他要你弄飯給他吃

你要記住你是他眼中唯一可信任的人

他眼中只有你,你千萬不可以說丟就丟

貓咪是生命,不是物品

請各位大德,一定要遵守養貓的承諾~

讓自己是個負責的養貓人

也要教育你的下一代,要怎麼尊重生命

愛護生命,不要讓你那天真不懂事的小孩

抓著貓尾巴追著他跑

好嗎?

 

【貓咪生病,要走了,怎麼辦】

這是所有生物結束與輪迴的過程。

這個過程有的長有的短,但你要珍惜的是相處的日子

這一天總會到來,你不需要害怕

他離開了你,會有他要去的地方,會有收留他的處所

你只要放下,給他祝福,讓他安心

把相處的回憶留在腦子裏,這樣就夠了

我相信所有萬物的重逢都是因緣俱足

誰該走,也都自有定數

把祝福送給對方,表達對他的謝意,謝謝他的陪伴

才是最重要的!

 

IMG_8569  

【我有第二隻貓與第三隻貓】

最後,補述的是我家的第二隻貓

他是以前同事在路邊撿的

被關在籠子裡,差點死掉的一隻未離乳小貓

剛帶回家時,永遠失控的到處大便

一坨一坨(有的是拉希)在地板上

看了好幾次醫生終於好了,

也健康活潑的陪我們好幾年

但這隻貓,兩年前離開我們了

活了9年...(太短了)

(我的部落格還有著他從就醫到離開的日記)

雖然他的離開我很自責,但挽回不了甚麼

我常想,如果能重來,我一定不讓他去開刀

但,一切都不能重來(淚)

所以珍惜現在有多重要

 

IMG_3757  

我家的第三隻貓,是第一隻波斯貓生的兒子

因為只有生一隻,所以他媽媽那邊的家庭就說要給我們養

好吧,也是在他離乳時還很小隻就帶回來養了

到現在已經快要7歲囉!哈哈

 

自從第二隻貓離開後,我就加深要對他們更好的觀念

畢竟我體會到,貓咪能陪我們的日子並不是很久

他們只能活10幾到20年左右

短短的相處時光,我們一定要對他們特別好

別的不說,光是善緣這件事,就要修幾輩子

是吧!所有的貓奴們要加油囉

 

IMG_3791  

 

(先寫到這裡,如果有想到甚麼再補充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桃的美麗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